關於德國簽證不容輕忽的事(交換學生)Part 2

回顧一下艱辛的送件到拿到簽證的過程!!!

1/25原本當天要長期簽證送件 但是德協突然停電被迫改時間

1/27長期簽證送件

2/16外事單位要求補限制提領帳戶

2/22 寫信給德國學校國際事務處求救

2/25公民服務時間 限制提領帳戶文件公證 把開戶文件寄出

3/3得知簽證審核通過&德國限制提領帳戶開成功

3/4傳真機票和保險

3/12德協把簽證寄出

3/13簽證寄到家裡

3/15飛機起飛到德國:D

12834667_1154822207870042_2114255443_n

 

 

整個過程非常的繁複

受到巨大的心理波折

以為好不容易在帳號被系統莫名鎖住後

徹夜刷系統才搶到1/25的預約時段 已經夠慘了

沒想到1/25送件當天 德協竟然給我臨時停電

反正我就1/27才真正長期送件成功

一路等到2/16 竟然收到需要開限制提領帳戶

補件

但是我明明財力證明就有按照德規定在走 而且同一天

和我要一起去交換一學期的另一個人 也是用個人郵局擔保 他竟然就簽證審核通過了

什麼世界 !!! 寫信給德協 回應也是這是德國外事單位的決定

好吧 當時在美國玩 立馬上網開始狂爬文

發現是個超級麻煩的東西

必須要把護照影本、帳戶開戶文件拿去德協做公證

意思是 我又要搶公民服務的預約!!!!

打開公民服務預約的時段 發現只剩下三月初以後的 這樣根本不可能來的及趕上三月中的飛機

然後又盯了系統每個小時狂刷 終於給我預約到2/25的時段拉

 

[限制提領戶頭開戶過程]

如果在台灣開限制提領戶頭的話,需要把文件寄到德國的德意志銀行開戶,台灣的德意志銀行並不負責這項業務,文件寄到德意志銀行,官網上寫說開戶手續至少要一個星期

然後我在網路上有找到漢堡和萊比錫的分行 我問過德協的人 是說都可以寄

只是要注意要下載到對應分行的所需表格

我自己是選了漢堡的德意志銀行 效率出奇地快!

1.到德意志銀行的網頁中DOCUMENTS,下載開戶的文件:(依照自己的年齡選擇類別)

https://www.deutsche-bank.de/pfb/content/pk-konto-und-karte-international-students.html

以前好像需要寫信到德意志銀行的信箱,來索取文件,但現在好像都是自己都網路上去下載

2.填好開戶文件,大概兩頁吧,很多不會填的可以到現場問德協人員

3.帶著護照,還有護照影本X1、填好的開戶文件X1,如果有入學許可也可以附上

PS護照需要借出去辦這個公民服務加上印影本,但是因為我跑去美國玩,所以護照就在手邊了

4.護照影本和開戶文件,德協會幫你公證,就是蓋個章之類的(入學證明似乎不用公證,他看過而已)

然後簽證官會看著你當場簽名

5.公證費付了20歐元,大概台幣七百多

6.結束後衝到郵局 寄國際快捷

我寄fedex 花了一千初台幣 大概花了三四天寄到德國吧

寄郵局自己的快遞只要四百多 但是不保證會哪天到@@

7.等到3/3 竟然剛好七天 就收信得知限制提領戶頭開好啦!! 信中會附上戶頭的詳細資訊,就可以去把錢轉進去這個戶頭裡

 

不過這中間,我雙軌進行了另一件事

我不死心的 寫信給我要去的那一區德國外事處argue說我有按照規定走

結果 沒回音

然後看到網路上有人曾經寫信給德國學校求救 最後成功不用開限制提領戶頭

所以我就寫信給我要去的學校國際事務處 說明了我的難處

結果隔三四天吧 收到的回信似乎是學校幫了我解決了?! 然後再過了兩天 就收到了德協寄給我的簽證審核通過通知:

 

通過

當天同時,也恰好等到了德意志銀行限制提領帳戶開戶成功的通知

真的是非常奇妙

反正就當成在台灣就先提前開好了 德國外事處只是給了我寬限的期限 這個戶頭最終還是要派上用場

接下來就煩惱機票和保險了

 

[機票]

在去年11月,我就很開心地買下了機票

因為在sta germany網站看到超級便宜的阿聯酋航空機票

http://www.statravel.com/travel-germany.htm

正好是blue ticket 

台北-杜森道夫來回價折合台幣大概才22000吧

超級不可思議

而且是內部的工作人員 替我處理好機票 態度超級好的 英文也很好:D

 

[保險]

 

* 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健康保險說明
* 符合規定條件之保險公司建議名單

 

我選的是南山人壽底下的美亞

保的是美亞產物海外旅行綜合保險

從三月中(飛機起飛當天)一路保到8/1(學期結束)

這樣大概五千塊台幣

雖然上面寫三個月 但覺得多保至少不會被退件

另一個要一起去的交換生 只保了整整三個月94天吧 就被說要重保@@

保費我是選最低額度的好像200萬吧

從申請保險 到需要的英文保險證明給我 他們大概需要一個禮拜工作天(不過可以催一下XD)

[傳真過後到等到簽證]

3/4(五)傳真後等阿等

想說三個工作天不含假日

應該下禮拜四會等到

沒想到等到禮拜五早上都沒消息

就很白目的寫信給德協

到了下午 終於收到剛剛把護照快遞寄出的回信啦!開心!!

果然真的是需要一個禮拜的工作天阿

不過快遞業者很有效率

隔天就送到了我家

ps在長期送件的時候,會填快遞單,快遞單上追蹤序號,我是沒有拿到快遞單收據,後來寫信跟德協要序號的

 

[快遞]

話說網路爬文得知

德協合作的快遞業者是超峰

好像是貨件會在下午從德協收走至台北營運所 再分配到各個營運所

所以來不及拿到簽證的話 可以直接去快遞公司攔截喔~

http://www.express.com.tw/

快遞費要給250:D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詢問喔

當初自己也是在網路上爬文獲得好多有用的資訊

才克服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趕在出國前三天拿到簽證!!!

16 Comments

  1. 您好

    看到您分享的文章
    有個問題想請問您

    是關於財力證明的部分

    您提到要餘額證明

    但是在臺協會的長期簽證我不知道內容是更新了還是怎麼樣

    我在財力證明部分沒有看到您被要求的文件

    http://www.taipei.diplo.de/contentblob/3335408/Daten/6162815/Download_Merkblat
    t_Studentzulassung_Ch.pdf

    是網頁有更新嗎

    或者您能告訴您在哪裡看到的嗎?

    然後他還有一個要求的文件是:相關學經歷證明

    請問您知道這是什麼嗎?

    謝謝:)

    1. 相關學歷證明 我是提供英文版的在學證明和歷年成績單 至於餘額證明是個人財力擔保的一部分(這樣才能證明他們要求的金額數目存在你的帳戶)

    1. 我那時候是正好原本臨時要出國,所以護照已經外借,所以補辦限制提領帳戶的時候護照已經在手邊,不過你可以寫信給德協說明你的需求,應該是可以外借的!

  2. 您好!

    我是今年10月開學的德國秋季班交換學生,我也一樣被要求開限制提領帳戶,只是很怪異的是,我還沒有收到開戶成功的回信時,就收到德國在台協會的信:

    ************************************************************************************************************************************
    敬愛的簽證申請者,

    德國在台協會簽證組在此通知您,您的簽證申請經過審核已有結果。

    請利用傳真將下列文件傳送至本會,並於傳真上方註明long term visa等字樣。
    1. 預定入境德國之日期。(請直接註明於保險文件上)
    2. 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健康保險英文版證明。
    * 海外旅行健康保險證明的生效日期必須與機票上的出發日期為同一天。
    * 保險效期必須含括您在德國的總停留時間。
    * 本會只接受單一份之連續完整期間保險證明,請勿切割日期投保。保險期效之審核,乃以月份日期為計算基礎,而非天數。台灣法規並未對於保險期間設限。如台灣保險公司不願出具足夠期效之保險證明,則建議參照本會網站保險公司名單,向德國線上保險公司投保,即可解決此問題。
    * 若您已在德國投保,則僅須出示德國之保險證明即可,無須額外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行健康保險。
    * 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健康保險說明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4-Visabestimmungen/Versicherung/Seite__Versicherungsmerkblatt__Chin.html
    * 符合規定條件之保險公司建議名單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4-Visabestimmungen/Versicherung/Seite__Liste__anerkannter__Reisekrankenversicherungen.html

    傳真: 02 8101 6283

    ***在提供本會上述文件(並經確認無誤) 隔日起一個星期(不包含週末六日以及國定假日),可快遞護照及簽證予您。除非所提供文件有誤或不符合規定,本會不另行通知。***

    敬祝安好

    德國在台協會簽證組

    ***************************************************************************************************************************************
    但是這封信好像跟你的有些許的不同,所以想請問是簽證通過的意思嗎? 那我的限制提領帳戶不是要拿來做財力擔保的嗎? 我都還沒匯錢勒………現在完全不知道情況是怎麼樣…..想請教一下,謝謝!

    1. 我的看法是,可能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他們可能寄錯信,第二種可能是你的簽證莫名就通過了(我當初就是寫信給德國學校的國際事務處,結果收到德國學校回復的隔天,我的簽證就通過了,而我根本都還沒匯錢進去限制提領帳戶),不過相信第二種也不錯啊! 說不定你就很幸運簽證莫名就拿到了

  3. 那我想再請問,如果假設是第二種情況,那我還需要辦限制提領帳戶嗎⋯⋯?如果沒辦的話,過海關會有問題嗎?謝謝!

  4. 想請問…每月生活費是否就能從限制提領戶中提出.?需要帶現金或旅行支票才方便嗎?
    若有計畫到處走走..費用要如何支付較方便呢….

  5. 您好,請問我的簽證過了已收到通知,之後傳真機票和保險過去,但是距離出國日期扣掉六日只剩2天,會不會有可能拿不到簽證呢?

發表留言